麵包其實是一門科學

吃了麵包吃了幾十年了,一直以為做麵包跟烹飪一樣,是一種很講究"天份"的行業,但實際進來修行之後,發現一切不如我想像般的那麼容易...我的朋友在我進來之前常就對我說...

朋友A:麵包嘛...不過就是麵粉和水攪一攪之後再拿去烤一烤就行了唄~

朋友B:我朋友的朋友都是去買預拌粉啊,水量一量就做出來啦~

朋友C:啊就去東X購物買一台麵包機就好啦~以後沒有人會去外面買麵包的啦~

害我一開始也以為做麵包也許不那麼難,後來發現這些朋友都是壞朋友,以後不用太聯絡啦...冏

在第一週上課的前二天都是在上有關麵包的純理論課程,翻著多達680頁的麵包界聖經"實用麵包製作技術",搭配著我們賴老師催眠平穩的聲調,我就在恍神的情況之下與麵包科學有了第一類接觸,其實做麵包說簡單可以很簡單,只要像我朋友A的說法也可以做的出來,但要說難呢...就真的是很難,要做個好吃的麵包除了要會基本的技術之外,還要能精通生物學、化學與物理學才行呢,生物學要能夠了解酵母的生態、活動力、環境及行為...等,化學則要知道每個不同的材料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如何變化,而且還要會看一些化學方程式呢,而物理學呢...則是能知道熱與麵團溫度之間的關聯及影響,光說到這裡,我又覺得累了...

所以說,做麵包就像是一門科學,一塊麵包的產生是要經過生物、物理及化學再加上人的技術共同所產生的一個產物,我真的是不能小看它啊~至於那些朋友...還是就自己花錢去買麵包就好了唄~

第一週除了前二天是讓我們學習到了基本的麵包理論之外,從第二天開始就是每天早上先上1~1.5個小時的課程之後,就會下去工廠去實做麵包,每天都會做三種不同的麵包,基本上在實做的時候是三人一組,而不幸有緣能和我同一組的另外二人(一男一女)就姑且稱他們為大熊和傻妹,大熊家本身就是做麵包的,據他說他已有十多年的經驗,會來上課是因為想學一些理論和準備乙級的考試,我從大熊身上學到了不少偷工實務的做法以及業界的生態;而傻妹則是跟我一樣來自於高雄,濃眉大眼長的極像越南妹(是較白的那種),在中國南京讀完大學後(很奇怪吧...)在上海工作一年,因為喜愛麵包想轉行才從上海回來上課的,雖然她有點容易恍神,但正好可以拿來練習未來如何去利用教導員工,我們三人的的默契挺火的,往往都是能在較快的時間裡完成老師要求的麵包,所以在第一個星期內我們可是做出了不少好麵包呢...雖然全部是土司...

我們一個星期以來總共做了9種不同作法或不同材料的土司,本以為土司就是土司...原來土司...不只是土司,一樣是土司,就有分山形或平頂的;有加塩不加塩的;有攪很久或很短的;有醱酵一次或二次的...真是百百種啊~希望大家以後再看到土司時,一定要帶著三分敬畏及三分崇拜的眼神看著它,要不然土司之神可是會懲罰你的...

手作產品大觀園 - ONE WEEK

DSC03782.JPG

快速直接法白土司(山形) - 指醱酵時間較短的土司

DSC03787.JPG

翻麵法甜土司(磨菇形) - 醱酵時還要再翻麵一次之土司,外形很像...

DSC03789.JPG

正常直接法白土司(圓頂形) - 就最正常最直接的方法做的土司啦...(外面較便宜的土司大多採此種做法)

這角度馬不錯看啦

快速中種法白土司 - 快速二次醱酵法製成的白土司

我是中種正常法的土司

正常中種法白土司 - 二次醱酵的土司,較直接法的土司來的軟Q

我們是中種法三兄弟

100%中種法土司 - 第二次醱酵無再加麵粉的土司

甜土司

無塩法土司 - 不添加塩的土司,醱酵的時間會較一般方法快。

有蓋土司

基本中種法白土司(加蓋平頂形) - 醱酵時間超過18小時,乃費時費工的土司,但口或及存放期最好。

麻花捲芝麻土司

兩次攪拌法土司(麻花捲芝麻形) - 麵團需攪拌兩次之作法的土司

很美味滴... 

每次做完土司就好想將臉貼在微熱又柔軟的土司上喔~有時會想拿來當枕頭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d6910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