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咻一下就到了第四週囉~這一週上的課程比較簡單,最主要這週上的是乙級產品班,所以上的理論課程和產品實習都是以乙級檢定為主,乙級的烘焙證照在國內是很有力的一種證照,但要考到真的不是那麼容易,除了一年才考一次之外,在術科方面要考的層面也比丙級來的要廣,乙級證照的術科是麵包、蛋糕西點和餅干三種大類要選二種來考,等於說只精通其中一種類是行不通的,至少要能精通二種烘焙的類型,我這次只有上麵包的課程,所以若未來要更上一層樓,就要找時間再來學習蛋糕西點囉~

這一週又學到一種新的手法,就是裹油法,簡單講就是我們常常吃到的起酥或丹麥麵包的那種層層酥皮,製作這種麵包要靠純手工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~因為折到最後會因為麵皮和奶油太軟而不好操作,據秘密線人說現在業界幾乎也沒有人會純手工製作了,幾乎都是買冷凍麵皮的比較多囉~而且現在會用純天然奶油製作的也真的很少,應該說所有麵包都一樣,為了成本考量,所用的油都是瑪琪琳或酥油,有時吃著吃著還真的會很害怕呢~希望未來能製作出天然健康的麵包,要不然麵包這種健康的食物也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健康的殺手啊~

第四週還有一個重要的活動,那就是在第四週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星期五,要舉行第一次的模擬測驗,測驗的方式跟考乙級是一樣的,就是先抽出一道題目,再依照題目的條件和數量下去計算烘焙比和材料重,最後再完成流程記錄即可。聽起來是滿容易的,但做起來還真是危機重重呢...好險我平常就素有"用功王子"之稱,所以考試對我來說當然是沒問題囉,只是前一天教宿舍的同學教的太晚,結果隔天還有點昏昏的,雪上加霜的是...我還抽到大家公認的籤王-墨西哥麵包,此產品要自做餡料自打墨西哥麵糊就算了,連產品出來的重量都只能有5克的偏差值而已,真的是不太容易,結果最後運氣很好的通過了測驗,幾乎每一個麵包的重量都剛好在邊緣,真是好加在...要不然我這個號稱宿舍小老師的名號可就砸招牌啦~

紅豆土司完成版 

紅豆土司麵包~加了蜜紅豆的麵包,趁著還有點熱熱的時候吃,香香甜甜的好像回到童年一樣,吃起來真是懷念啊~

 

墨西哥麵包完成版

墨西哥麵包~最麻煩之處就在於墨西哥麵糊的覆蓋率,烤焙完之後麵糊要有80%的覆蓋率才行,而且還得要光滑才行呢~像我們這次做的麵糊就稍微攪拌不足,所以表面會有些坑坑洞洞的~而且螺紋還滿明顯的。

 

失敗的土司

帶蓋白土司~奇怪的一品,最後發酵約8.5分滿時進爐烤焙,一般來說會製作出平頂的土司,但是這次的卻沒頂到蓋子,所以出現有凹痕的土司,而且皮還一直脫落,充滿奇怪的一次產品...?

 

全麥土司

全麥土司~這條就不一樣啦,堪稱我做出最漂亮的土司了,四個角有陵有角四四方方,一整個就完美到不行,相當自豪的一次成品

 

失敗的起酥-層次太厚 

 

起酥麵包~要做個起酥可不容易呢~不是發太大就是發不起來,圖中的就是發太大,層次太少。

失敗的起酥-太扁 

起酥麵包~這個是我們做的啦,很明顯的就是發不起來的那種,據老師說我們的層次有破洞,油都流到別層去才會發不起來啦~

 

失敗區的可頌

起酥麵包~這個是別組的作品,失敗中的失敗...帽子戴歪又沒發起來~不好不好...

 

丹麥土司完成版

丹麥土司~口感很好的土司,推薦給過瘦或不怕胖的人...如果能把裡面的油換成天然奶油,一定會更棒~

 

沙波蘿麵包完成版

沙波蘿麵包~其實就是奶酥麵包嘛...但不同的地方是要自製上面的沙波蘿,原來的是要撒很多上去,但為了身材著想...冏,忍痛撒一些些就好了~

 

可頌麵包完成版

可頌麵包~考乙級規定二隻手不能超過五公分,所以最保險的就是讓它們手牽手啦~如果剛烤出來能夠再塗上楓糖漿...讓我想到以前都會去漢神排東客的可頌呢~

 

波蘿麵包完成版

波蘿麵包~最經典的一款麵包囉!以前印象就是很窮的時候吃的麵包(不知是那位明星強調他沒紅的時候是吃波蘿過活的),想不到做起來可是困難重重啊...最難的地方在於要如何將軟粘的波蘿整齊的放在麵包上面,很多人都包的歪歪的~連我都不例外...

 

辮子麵包

辮子麵包~簡單又大顆的麵包,但常常在辮辮子的時候會忘記辮到那兒了,尤其是辮六辮的時候,最怕一分心就要從來囉~

 

今日野餐盒-1

我最愛的野餐盒展示,今天有波蘿、可頌和辮子麵包

  

墨西哥麵包合影

考完試和我的作品合照一張,作的漂亮嗎...

 

趁空拍一下 

最喜歡忙中偷拍一下,這張是標準的網路拍技巧,45度噘嘴自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d6910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